南充拼团购房100群(9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0人申请入群

政经谭 | 金融监管总局、住建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1-27 10:03:17

来源: 观点

分类: 政策法规

155次浏览


金融监管总局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金融监管总局部署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1月26日,金融监管总局召开会议,部署推动落实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相关工作。

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云泽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金融监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远企主持会议。中央财办、中央金融办、国务院办公厅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金融监管总局各监管局、部分监管分局以及全国性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省农村信用联社等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1月初,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金融监管总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

会议认为,协调机制要发挥好地方政府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工作统筹,细化政策措施,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要按照公平公正原则,筛选确定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向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推送。要加强信息共享,及时向相关金融机构提供项目建设运行、预售资金监管等信息。要指导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开发企业平等协商,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决策和实施,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内部机制,明确工作规则。对符合授信条件的项目,要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积极满足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同时,金融机构要加强资金封闭管理,严防信贷资金被挪用。

会议要求,各监管局要积极参与协调机制,主动配合地方政府和住建部门,稳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共同推动协调机制落地见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建部: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

1月26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会议并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项目有序开发建设,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的基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针对当前部分房地产项目融资难题,各地要以项目为对象,抓紧研究提出可以给予融资支持的房地产项目名单,协调本行政区域内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精准有效支持合理融资需求。信贷资金要确保封闭运行、合规使用,坚决防止挪用。省级层面要跟踪监测落实情况,加强督促指导。国家层面将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信息平台,实行周调度、月通报。

住建部:将建立国家层面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信息平台 首批名单加快落地

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强调将建立国家层面的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项目信息平台,实行周调度、月通报。

据了解,住房城乡建设部抓机制落实力度大,本月底前,第一批项目名单落地后即可争取贷款。

住建部: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 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1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

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于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支持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指出,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重大举措。地级及以上城市人民政府要切实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把这一重要机制迅速建立和运转起来,及时研判本地房地产市场形势和房地产融资需求,强化统筹谋划,细化政策措施,搭建政银企沟通平台,推动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协调解决好房地产融资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参考价格:参考起价4666元/㎡

楼盘地址:南充市顺庆区华明路89号

楼盘电话:400-819-0563 转 0523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住建部:各城市可以因地制宜调整房地产政策

1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部署会。会议强调,为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的重大变化,必须加速构建新的发展模式,以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方式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明确,各城市在房地产调控方面应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调整政策。这一策略要求因城施策、精准施策,实现一城一策的目标。

此次政策调整旨在更好地满足房地产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并防止出现过大的波动。

证监会2024年工作会议:以投资者为本 将市值纳入央企国企考核评价体系

1月26日,中国证监会于2024年1月25日至26日召开系统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工作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攻坚克难、很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系统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系统谋划推进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建设,顺利完成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等重大改革,平稳实施机构改革,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和功能正常发挥,依法全面加强监管,坚决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市场乱象,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资本市场各项工作和证监会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会议指出,做好2024年资本市场工作,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正视挑战,充分发挥各个层面的主观能动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20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及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扎扎实实办好资本市场的事,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和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突出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刻领会金融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必由路径和紧迫任务,强化金融报国的情怀和担当,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抓好审计整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提高监管透明度,坚决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坚持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管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要突出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从维护市场公平性出发,系统梳理评估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安排,重点完善发行定价、量化交易、融券等监管规则,旗帜鲜明地体现优先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资本市场防假打假综合惩防体系,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案件的查办力度,提升案件查办效率,对性质恶劣、危害严重的,进一步强化行政民事刑事立体追责,让违法者付出惨痛代价。充分用好集体诉讼、代位诉讼、“示范判决+专业调解”等机制,让投资者更加便捷、直接地获得赔偿。大力推动提升上市公司的可投性,完善上市公司质量评价标准,督促和引导上市公司强化回报投资者的意识,更加积极开展回购注销、现金分红。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关键少数”更加严密有效的监管制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市场化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推动将市值纳入央企国企考核评价体系,研究从信息披露等角度加大对低估值上市公司的约束。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坚持“应退尽退”,加速优胜劣汰。压实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坚持“申报即担责”,对“带病闯关”的,严肃核查、严厉惩治。督促公募基金等投资机构履行受托责任,增强专业能力,更好服务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会议强调,要突出“稳”与“进”的统筹。着力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健全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的有效机制,强化各方协同,加强与市场沟通,以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稳市场、稳信心。坚持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进一步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健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加强发行上市全链条监管,评估完善相关机制安排。大力推进投资端改革,推动保险资金长期股票投资改革试点加快落地,完善投资机构长周期考核,健全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环境,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统筹开放和安全,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围绕做好“五篇大文章”,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发展政策环境,促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探索中国特色期货监管制度和业务模式,健全商品期货品种体系,着力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突出强监管、防风险与促发展一体推进。坚持把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坚守监管主责主业,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把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落实到位。依法将所有证券期货活动全部纳入监管,消除监管空白。扎实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积极培育健康的资本市场文化。落实早识别、早预警、早暴露、早处置的要求,健全私募基金监管制度机制,扎实推进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推动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收敛。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部署,统筹抓好风险防控和合理融资支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资本市场基础设施、信息网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价格:参考起价6300元/㎡

楼盘地址:南充市高坪区江东中路八段213号

楼盘电话:400-819-0563 转 0087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央行:2023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 房地产开发贷增速放缓

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人民银行统计,2023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2.75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

一、企事业单位贷款稳步增长,中长期贷款增速维持高位

2023年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57.0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7.72万亿元,同比多增9515亿元。

分期限看,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53.91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年末低4.8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12万亿元,同比少增1.55万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98.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比上年末高1.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3.51万亿元,同比多增2.46万亿元。

分用途看,固定资产贷款余额65.93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上年末高1.6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余额64.38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年末高2个百分点。

二、工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高增速

2023年末,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21.83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各项贷款高17.9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5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82万亿元,同比多增1.21万亿元。其中,重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8.62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末高2.5个百分点;轻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27.9%,增速比上年末低4.6个百分点。

2023年末,本外币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61.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上年末高1.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78万亿元,同比多增1.11万亿元。不含房地产业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8%,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比同期全部产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低1.2个百分点。房地产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

2023年末,本外币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37.5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末高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89万亿元,同比多增1.09万亿元。

三、普惠金融各领域贷款增长较快

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9.4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3.5%,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61万亿元,同比多增1.03万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9.24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8%。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81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5.2%。助学贷款余额2184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2.4%。全国脱贫人口贷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全年累计发放9586亿元。

四、绿色贷款高速增长

2023年末,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30.08万亿元,同比增长36.5%,比上年末低2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6.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8.48万亿元。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1的贷款分别为10.43和9.81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7.3%。

分用途看,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贷款余额分别为13.09、7.87和4.2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38.5%和36.5%,比年初分别增加3.38万亿元、2.33万亿元和1.23万亿元。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绿色贷款余额7.32万亿元,同比增长30.3%,比年初增加1.82万亿元;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绿色贷款余额5.31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年初增加7767亿元。

五、涉农贷款持续增长

2023年末,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56.6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上年末高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7.43万亿元,同比多增1.21万亿元。

2023年末,农村(县及县以下)贷款余额47.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比上年末高1.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32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农户贷款余额16.86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比上年末高1.3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88万亿元,同比多增3158亿元。农业贷款余额5.84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末高4.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7474亿元,同比多增2486亿元。

六、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放缓

2023年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2.88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8.17万亿元,同比下降1.6%,增速比上年末低2.8个百分点。

2023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2.63万亿元,同比下降1%,增速比上年末低2.5个百分点。

七、贷款支持科创企业力度较大

2023年末,获得贷款支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221.2万家,获贷率346.8%,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2.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末低3.8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11.8个百分点。

获得贷款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421.75万家,获贷率为54.2%,比上年末高0.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1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5.2个百分点。

八、住户消费贷款增速回升,经营性贷款保持较快增速

2023年末,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80.1万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全年增加4.33万亿元,同比多增3648亿元。

2023年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不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77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年末高4.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75万亿元,同比多增9426亿元。住户经营性贷款余额22.15万亿元,同比增长17.2%,比上年末高0.7个百分点;全年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5466亿元。


关注南充楼盘网 了解南充新房南充房价走势、南充房产资讯 掌握南充楼盘实时资讯


推荐阅读:

买房须知|近期南充新盘房价降了吗?哪几个盘比较宜居?

石榴紫宸府 | 感受南充的高品质生活方式

南充2024年买房如何选择区域?南充主城33个板块供买房朋友收藏!

责任编辑: Charo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