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50群(1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4人申请入群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 2016-11-14 09:27:23

来源: 南方网

分类: 房产楼讯

272次浏览


近日,上海市提示市民于12月31日前交纳2016年度个人住宅房产税税款。“上海要交房产税”的音讯引发了全国重视。“房产税真的要开端交了啊”“我表明有点方”“上海先交,什么时分到我家?重视中”“房产税来了,房价要降了吗”……一时刻,各种热议层出不穷。

然而,此“房产税”并非彼“房地产税”,看起来就一字之差,实际上完全是两回事。

上海为房产税全国试点

据了解,这次上海房产税的征收目标为2011年1月28日起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的第2套及以上住宅和非本市居民家庭在本市新购住宅,但“家庭人均建面不超越60平方米”等6种状况可减免。

依照2011年1月27日出台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于印发《上海市展开对有些个人住宅征收房产税试点的暂行办法》的告诉”规则,房产税是按年征收,征收的各项规则也与这次发布的内容共同,此外,依据该规则,上海试点房产税的适用税率暂定为0.6%。所以,就上海来说,房产税已交了5年,并非新鲜事物。所谓“上海2016年起开征房产税”,底子也是乌龙。

2011年,全国房产税试点选取了上海和重庆两个城市。当年1月28日,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方针正式施行。从两地计划来看,上海履行的主要是增量征收,而重庆则侧重于对高端存量的征收。从试点作用来看,两地展开房产税试点的四年多来,房产税对房价影响能够忽略不计,而房产税的收入甚微,对地方财务收入奉献较小。据媒体报道,试点3年期的节点,重庆的个人住宅房产税征收额累计不超越4亿元,而上海据有关部门预算约6亿元。

“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之争

值得注意的是,房产税试点扩容从2013年3月的“国五条”开端提出,却一向未能实现。业界的一种说法是:房产税试点中止扩容背面,主要原因之一,即是房地产税行将推行,“房产税扩展试点就没有必要了。”

实际上,“房产税”和“房地产税”两者概念经常被混杂。

房地产税是对于房产征收的一切税目的总称,分为流通环节和保有环节两大类税目。其间流通环节税目包含:印花税、契税、城市保护建造税等九项,保有环节税目包含: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所以,房产税是对房屋持有征收的一个详细的课税。简略一点说:“房地产税”包含了“房产税”,规模更大。

房地产税是一个全新的税种,而现在在全国的推动,还停留在“立法计划”的层面。

2015年8月,备受重视的房地产税法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这也意味着房地产税的评论现已进入总结思路期间。财务部财务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本年1月份时指出,有关房地产税的内部争议依然较大,不推出的原因之一是考虑到楼市状况和“去库存”的主要方向,“一旦推出可能会影响楼市”。时刻到了10月份,贾康再次表明,有关房地产税的草案内部一向都有,不过详细的推出时刻还不明白,要看全国人大什么时分发动一审,但能够必定“与本来计划的时刻表现已不匹配了”。

房地产税真的能降房价吗?

一则普普通通的“喊你缴税”的音讯,为何发酵成微博热门?这一景象背面折射出的,首先是大家对房地产税和房产税的认知,还停留在十分含糊的期间;其次,应当看到,本轮楼市调控的大布景下,业界对“长效机制”的重视又上升到新的高度。

应当看到,本轮楼市调控,仍是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手法,在这么的大布景下,一向被认为是楼市调控“长效机制”的房地产税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贾康表明,不能说房地产税这一个要素决定了房价,但假如说它跟房价没有相关,这个观念是不成立的。房地产税出台的初衷,是为了标准房地产范畴的税费系统而不是简略的加一种税。“房地产税不是能够像定海神针一招决定大局,可是它是准则建造中的一个必选项。税不是全能的,但该推动的时分你不推动就不行。”贾康这么表明。

对于房地产税的最新的发展是,11月4日,时任财务部部长的楼继伟表明,房地产税等税制变革正在积极推动中。


相关推荐:啥时候买房不会吃亏呢?

              房产继承过户需要什么材料?房产赠与过户如何办理?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