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250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7人申请入群

全世界最值钱的“壳”:30亿!-股指期货频道

发布时间: 2016-05-11 09:23:56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6次浏览


最近,壳资源因监管层收紧中概股回归的传闻再度成为市场热点话题。

上周五,市场因有关中概股回归暂缓的传闻出现大幅调整,多只壳资源股跌停。随后,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壳资源炒作盛行,对中概股回归 A 股可能产生的影响正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分析师赵扬、张安宁周日在策略报告中提出,价值股和小市值股票之间迟迟未见收敛的估值,是目前 A 股的最大困扰,而“壳”价值是导致 A 股估值分化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

对于全部 A 股而言,按照整体法计算的市盈率TTM 法已经基本回到 2009 年以来的均值水平略高 7%,但是按照中值法计算的市盈率较09 年以来的均值仍高出 37%左右。一个更为直观的角度,目前沪深 300 的估值PE_TTM,整体法约为 20 倍,已经低于 09 年以来的平均水平,但中证 1000 的估值近 80 倍,较 09 年以来的均值高出 40%以上。特别是反映两者分化程度的变异系数,目前仍然处于 12 年以来的上行趋势中。



对于目前市场的估值分化,业绩可以解释一部分。但是,即便小公司具备更高的业绩弹性,中证 1000 成份股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虽然恢复到 2013 年的水平,但估值水平近乎13 年底的 2 倍。正如涨潮不会留下一片洼地,退潮也不应掩盖一片高低。缺乏业绩支撑的小市值公司,已经成为市场自由流动性最大的聚集地。更强的重组预期是小市值公司这一聚集效应的主要依据,逻辑上符合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大环境。对于投资而言,需要对这一“壳”价值予以必要的评估,理性面对市场逻辑或流动性受到冲击时的潜在影响。

目前,市场对于“壳”价值的估算缺乏统一口径,光大分析师在估算后指出,A 股平均“壳”价值约为 30 亿元。测算过程如下:

首先,按照两个指标筛选样本:1、符合连续两年亏损、最近一年所有者权益为负、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小于 1000 万元现行退市警示规定中的三项财务规定之一;2、市值小于 50 亿元今年以来发生借壳的公司首次公告日的平均市值为 47 亿元。其次,按照“总市值-max16Q1 净资产,0”近似计算“壳”价值。

根据该计算方法,他们提出,截至2016 年 5 月 6 日,51 只样本股的平均“壳”价值约为 30 亿元。换言之,在现行制度下,A 股上市公司普遍隐含一份重组期权,目前市场对其定价约为 30 亿元。

他们还指出,截止 2016 年 5 月 6日,全部 A 股的平均市值约为 168 亿元,其中按照 30 亿元估算的“壳”价值占比约为 18%,这同样是“壳”价值在 A 股整体估值中的占比。由于“壳”价值对小市值公司的影响更加显著,其在中小板、创业板所有股票中的市值占比分别达 27%和 33%。需要注意的是,由“壳”价值和成长性之前逻辑上是负相关的,即使“壳”价值完全消失对市场的潜在冲击也不应超过18%。


根据上述测算,如果 A 股“壳”价值的逻辑或市场流动性受到冲击,部分缺乏基本面支撑的品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甚至可能造成其他中小市值品种的震荡。但更应看到,收敛后的估值将进一步打开优质成长股的长期空间,有利于市场尽快摆脱短期迷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站无关。本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