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107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银行多措并举满足新市民购房需求

发布时间: 2016-04-08 10:59:1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85次浏览


农民工购房能贷款吗?与传统购房申请者不同的是,工作收入证明或稳定工资流水的缺乏,令农民工购房贷款获得的可能性看似较低,但现实中,不断有银行对这一问题给出了肯定答案。

以农民工为主的新市民群体购房是房地产去库存的生力军。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

日前刚刚发布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提出,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

在这些政策背景下,积极跟进已不仅仅是少数银行的个别行为。

据记者了解,为顺应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从今年初开始,一些地方政府已陆续出台新市民购房政策细则,通过采取诸如增加农民工保障性住房房源、放宽购房限制、给予一定资金补贴等方式,鼓励和满足新市民购房。

以广西楼盘壮族自治区为例,该地政府出台政策细则规定,购买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且所购住房为家庭在购房地唯一住房的农民工等新市民,可采取先购后补、定额补贴、分级结算、直补到户的方式,给予每套住房1万元的补助。

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新市民是否购房主要由购房意愿、资格、能力等要素决定。提高新市民购房意愿、让其获得购房资格是地方政府鼓励购房政策细则的重要内容。而在新市民是否有能力购房方面,仅通过财政补贴手段是远远不够的。

相对于财政补贴而言,信贷资金的介入显然更有助于提升新市民的购房能力。

根据农民工的资金状况,银行推出了专门针对农民工购房的信贷产品。例如,农行推出“农民安家贷”产品,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免提供个人收入证明和收入流水,免收提前还款违约金和异地还款手续费,并放宽还款频次,给予利率优惠。

记者注意到,如今在安徽、山东、福建等地,农民工均可以申请到“农民安家贷”产品。以安徽六安市为例,截至2016年2月末,该市农行已受理“农民安家贷”390笔、金额8970万元;实际发放81笔、金额2387万元。

除信贷产品外,一些银行还在客户准入上灵活降低标准。如在一些地区,中行针对农民购买商品住房无法出具收入证明等情况,采取村委会证明、个人声明、提供进销货单据等方式认定个人收入。还有银行对还款方式、利率、金额、收入证明、信贷计划等方面降低了标准。

部分银行还对传统信贷产品进行了改造,以打造多样化、广覆盖的信贷产品体系。

目前,很多银行都推出了包括一手房按揭贷款、二手房按揭贷款、直客式个人贷款、个人住房置换式贷款、个人住房转按揭贷款等种类,做到了住房、商用房、存量房、公积金、公积金组合贷款等购房系列产品全覆盖。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芜湖楼盘分行针对借款人的不同还款要求,推出“随薪供”、“双周供”、“按揭理财户口”等不同产品,灵活适应借款人不同的还款需求。

可以肯定是,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农民工出于结婚、工作、子女教育等原因,在城镇尤其是中小城市和县域购房的需求将逐步增加,对贷款的需求也将明显增长。

考虑到市场的广阔,适时开办农民工进城购房贷款业务,将成为银行今后业务发展重点。

“农民工进城购房的用途主要是自住,投机的概率较小,相关风险也会较低。”有业内人士认为。

但风险并非不存在。有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市民贷款的风险很明显,工作不稳定,工资收入无法保障;如出现不良,执行也存在较大难度。这些风险的存在不仅令银行介入时存在顾虑,也会给银行的持续、大规模支持带来障碍。

那么,如何解决这些风险问题?日前,央行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农村“两权”抵押试点的开始,使得农民在进一步获得贷款资格的同时,也降低了银行贷款的风险。

从银行角度而言,满足新市民的购房需求,不仅能够获得社会效益,也能够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有关风险问题的破解有助于提高银行为新市民购房提供贷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