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198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6人申请入群

水皮:“美国制造”将取代“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 2016-12-21 13:40:59

来源: 华夏时报

分类: 业界访谈

270次浏览


一年前,李嘉诚卖掉内地的地产,撒出了中国大陆。作为一个在商言商的生意人,李嘉诚发迹于香港,对内地或许没有太多的感情,走了就走了。但是一年以后,

作为内地慈善第一人的福耀玻璃(600660,股吧)董事长曹德旺也跑了。就在两个月前,曹德旺在美国莫瑞恩投资6亿美元建设的汽车玻璃工厂正式竣工投产。

为什么曹德旺如此看好美国?

老曹是我认识十多年的老朋友了,他跑去美国建工厂,让我感到还是比较震惊的。因为在不少人的印象中,美国制造业成本相比中国来讲高得多。

但是,我们从曹德旺最近公开的,详细对比中美投资的成本和收益,就不难发现:中美制造业的成本差距正在缩小!其中,土地成本中国是美国的9倍;银行借款成本中国是美国的2.4倍;另外,美国税收优惠力度大,也不需要支付进出口的清关成本。

事实上,为了削减成本,“出走”美国的企业也不止一家,除了曹德旺的福耀玻璃之外,今年太阳纸业(002078,股吧)也谈妥了投资10亿美金在美国阿肯色州建厂。前段时间闹得不可开交的乐视,在美国建的法乐第未来工厂也是投资10亿美金。其中,内华达州州政府给他的税收优惠幅度就高达两亿美金。

如此优厚的补贴,有多少企业家能一点也不心动?所以也就吸引了不少中国的投资。

“中国制造”的地位被打败?

当然,即使中美制造业的成本差距在缩小,但人工成本依然是个挑战。正如曹德旺所说,到美国投资最大的两个挑战还是招聘和发薪水。毕竟美国工人的工资和福利会占到营业总额的40%左右。

然而,与国内劳动力成本相比,美国劳动力成本虽不占优势,但美国自动化程度高,用工少。国内两条月总产量4500吨的生产线用工是250人,美国同产能的两条生产线只需要用180人。按照国内工人工资上涨的趋势,如考虑5年内工资再翻倍,10年内工资翻两番计算,那么中国在人工成本上也占不到太多的优势。

所以,随着人工成本持续上升,中国制造成本已经和美国制造成本相当,在一些领域甚至会超过美国的制造成本。

居安思危的时刻来了?

与此同时,国内制造业暴露出的问题也很多,比如同质化竞争严重、产能严重过剩、中国制造业“未强先高”等,但最大的问题就是宏观税负太高了。1995年宏观税负率只有16.5%,发展到2015年宏观税负率已经是36.9%,将近37%了。

虽然中央一再强调要给企业降成本,但是税收相对刚性降的幅度非常有限。

制造业这块蛋糕被不少国家都盯着。特朗普也喊出了“America first”这样的口号,来呼唤“制造业回归”。当然我们近邻印度、越南也都想替代“中国制造”的位子。如果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不努力提升,“中国制造”被取代真不是危言耸听。“中国制造”的确是到了居安思危的时候了。


》》相关推荐:水皮:险资资金最大问题是本末倒置

                     契税新政策2016仅两种情况能退契税

责任编辑: zhouzhih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