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102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6人申请入群

南充买房贷款没办下来能解除合同吗?

发布时间: 2018-04-24 15:04:03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本地楼市

1617次浏览


办理按揭贷款买房的时候,可能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贷款办不下来。那么,贷款没办下来能解除购房合同吗?按揭没办成首付可以退吗?看看下文就知道了。

一、贷款没办下来能解除购房合同吗?
  大家必须要知道贷款或者按揭购买商品房中的基本法律问题: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是商品房买卖合同,他们之间的权利义务受这个购房合同约束;购房者与银行签订的是按揭贷款合同,他们之间的权利义务受这个按揭贷款合同约束。所以,虽然大家在按揭买房时通常都会有银行参与,但实际上,银行与开发商几乎没有什么法律关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十三条规定,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买受人以担保贷款方式付款、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未能订立商品房担保贷款合同并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当事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出卖人应当将收受的购房款本金及其利息或者定金返还买受人。
  贷款没办下来能解除购房合同吗?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贷款没办下来的原因在于购房者,那么购房者是需要承担违约责任的。举例来说,如果购房者因为个人信用问题导致贷款办不下来,那这时购房者就存在过错;如果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变化导致贷款办不下来,那么购房者就没有过错,也就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二、按揭没办成首付可以退吗?
  根据法律规定,按揭没办成的话,且购房者又不能继续支付房款的话,那么开发商有权解除购房合同。所以,按揭没办成首付是否可以退,取决于购房合同解除的后果。
  《合同法》规定,合同解除后,尚未履行的,终止履行;已经履行的,根据履行情况和合同性质,当事人可以要求恢复原状、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并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因此,如果由于购房者的原因,导致按揭没办成的,开发商有权解除合同,而在解除合同以后,虽然购房者不用再交纳剩余房款,但是必须要承担违约责任。从理论上说,按揭没办成导致购房合同解除以后,首付款应当返还。但是,由于开发商会要求购房者承担违约责任,为了防止购房者逃避违约责任,所以开发商一般会拒绝予以退还,直到法院作出最终判决。
  如果按揭没办成功不是购房者的过错导致的,那么在购房合同解除以后,首付需要退还,而且开发商还必须退还相应的利息。
  以上就是对“贷款没办下来能解除购房合同吗”“按揭没办成首付可以退吗”所做的解答。贷款买办下来或者按揭没办成导致不能继续买房的情况下,购房合同是可以解除的。对购房者来说,关键问题在于避免在购房合同解除后承担违约责任,并且能够拿回首付。

责任编辑: gaom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