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74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2人申请入群

平度被征地价超1亿 村民村集体可得

发布时间: 2014-03-28 14:29:1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49次浏览


火灾命案背后“烧”出了什么?——平度守地农民殒命事件追踪

新华网山东平度3月26日电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山东平度“3·21”火灾事件进一步发酵。25日,7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围绕火灾背后出现的征地矛盾,仍有诸多悬念待解。

征地“被代表”该由谁管?

杜家疃村农用地块125055平方米,从最初的上报“工业和教育用地”,到建设用地,再到商业开发——这块被征用的土地,“马甲”几经变身,终成房地产“项目”。

一份签于2006年8月20日的《土地征收补偿协议》成为焦点。协议书中,甲方为平度市国土资源局,乙方为平度市凤台街道杜家疃村村委会,代表为当时的村支书杜高基。

征地是否要征求村民意见?平度市国土局土地征收科科长袁延斌认为,“村庄签了协议书,证明村庄同意征地。”至于村委会是否征求了村民意见,不在国土部门的审查之列。记者看到2006年平度市报送给省国土资源厅的文件,内含《放弃征地听证证明》等材料。

对于征地事项,当地村民知晓多少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李亚林、李国梁、李海军、黄爱珍、李学友、杜永松等20余名村民,都表示不知村里要卖地的事情。一些村民说一直不知情,更不要说同意了,是村委会偷偷把地卖了。

2013年4月,村里广播通知清点地上附属物,村民李作新质问村干部,对方说,“只是为了统计土地,没有别的目的。”

针对村民这一疑问,涉事村干部始终没有出面回应。不过,凤台街道办一位干部认为,村里应该通知了村民相关事宜,因为她带队下乡时曾有村民一听说征地就不愿让干部进门。不过,通知了多少村民、意见如何,时间长了,无据可查。

一亿的土地“蛋糕”谁“吃”了?

平度市政府在官方微博中称:围挡土地中已有81.59亩(此次事件村民临时搭建帐篷正处此地块中)严格按程序公开出让,土地供应手续完备。

具体为:2013年9月经市政府批准对该地块进行公开出让;10月1日发布《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10月22日对该地块进行拍卖出让,青岛成元天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该地块。

记者在这份平度市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中看到:这一地块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商服;成交价为1.0315亿元。

为了给“项目”让路,农民又获得了多少补偿呢?

平度市凤台街道办回应,为了促进村民尽快“腾地”,根据平度市规定,对涉事地块按照最高评估标准补偿,取2.5万元/亩标准补偿,约有340万元的青苗和地上附着物补偿。

土地征收安置补偿费则争议较大。杜家疃村两委将安置补偿费600余万元的80%,用于失地农民补偿,人均仅获得6800元的口粮补助。一些失地农民因补偿标准过低未领取。

卖地刨去上缴的各种税费,按照平度市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的30%归村集体和村民所有。而目前,这笔1527.9万元的“土地红利”,至今未下发到村民手中。

这意味着价值1亿多元的土地“蛋糕”中,村民和村集体只能分得其中的四分之一。即便如此,村民仍不能足额领取,目前只获得总计800余万元的补偿费用,而这竟是以失去17年的土地承包权为代价。

土地矛盾怎就拖到“炸”?

2007至2013年初,涉事宗地没有完成出让,老百姓像往常一样种植农作物。2013年8月,玉米最多再过半个月就可以成熟收割。然而,有关部门前来强制“推地”,和村民阻拦发生了冲突。村民拿着被毁坏的玉米大声哭泣,地里的玉米、花生、大豆、果树,悉数被毁。据村民介绍,他们打110报警,警察也出警了,但后来都没了音信。

此后,村民便通过网络发帖、上访、举报等形式,反映当地征地问题,征地矛盾不断升级。

村民张秀香2013年打青岛市市长热线,询问为什么当年没有粮食补贴时,才被告知自己的地早在五六年前就被卖掉了;

2013年9月,村民李作军向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申请关于被征地地块的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2月,村民李国良、李亚林就征地事宜向山东省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

从杜家疃村委会2006年卖地至火灾发生,前后历时近7年,期间老百姓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一个部门出来解决矛盾,最终发生了纵火案的极端事件。

三农问题研究专家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认为,一些地方打着“公共利益”旗号随意征地,动辄废除农民的30年承包经营合同,把农民从土地上赶出去。征地的公共利益不明,信息不透明,随意圈占耕地的现象就很难以遏止。

责任编辑: caib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