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拼团购房165群(19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7人申请入群

深度解读《规划》 聚焦新型城镇化之路

发布时间: 2014-03-25 10:00:46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311次浏览


近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全文简称《规划》)已经正式公布。这部全文3万多字,共计30多章的规划有哪些亮点?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重要影响?对我国城镇化进程将产生怎样的作用?《新华有约》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产业为主导:

  “河北香河是一个很小的乡镇,通过大量的房地产进去,变成一个小规模的城市。但是因为没有产业的支撑,大量的人口迁入,教育、医疗等带来一系列问题,迁入人群没有真正融入当地社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资深人士,中投联达集团董事长杨少锋切身感受到,过去这十年城镇化是取得非常好的成果,但是基本上在过往的城镇化主要是开发商来主导。而此次《规划》提出以产业为主导,与以往有本质区别。

  然而,各个城市应该怎样去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支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认为,根据城市的资源禀赋,即本身的资源优势,区域优势。比如说白沟搞皮革批发,这个形成绝不意味着该地就有产很多牛羊,这是由市场机制所形成的。所以将来地区城市的发展,要根据整个城镇群总的目标来选择。

  盘古智库城镇化首席研究员易鹏则表示,在产业转移升级过程中,应该注重市场与政府的角色定位。他表示,如果提高准入门槛,老百姓仍然愿意待下去,企业仍然不愿意走,那他背后必然有原因,要分析背后的局面是什么,而不能单纯靠行政手段来解决。

  对此,杨少锋亦持相同的看法,他认为产业转移不是用政府行政的手段强制,而是要通过有吸引力的规划、税收,让企业自然而然转过去。

  京津冀一体化:

  “十二五”明确提出,要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所以城镇群的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已经提升为国家战略。与长三角城镇群、珠三角城镇群做对照,环首都区域市场发育的程度以及协调机制方面的缺陷仍比较明显。

  李迅直言,京津冀城镇群建设要有一个世界的眼光来看待,要参与更高层面国际的竞争。将来产业的发展,特别是结构的提升会有一个更大的功能,这是首都经济圈能够制造出来的巨大产业需求、消费需求。

  “比如旅游、养老、养生,以及文化创意产业、高端制造业,这些新的产业提升,就不要仅仅在某一个城市一点来考虑,而是从区域整体进行统筹布局。这是一体化的要义。”李迅阐述到。

  杨少锋也表示,京津冀一体化不是一个口号,得北京和河北问题切实研究能不能解决。最核心的问题是围绕(北京)这个特大型城市,用它来带动周边的卫星城,用卫星城优化它的产业结构。

  新型城镇化资金来源:

  《规划》表示,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 ,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我个人测算,一亿人落户到城市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保障投入要十万亿投入。”易鹏表示。基于此,他认为如何筹集可持续资金是新型城镇化的最大难点。

  对此,易鹏认为,一方面要让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节约的同时也能缓解一部分压力;另一方面部分地方要学会做小的思维。他认为,倘若每个城市都愿意做大,要扩建很多基础设施。按照新型城镇化优化布局的要求,部分城市可以适当做减法。

  “市政债是目前进行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抓手。但是市政债,如果以县为单位而言,绝大部分县可能不具备发行资格。因为发债必须要有一个门槛,按照企业来讲要有资产负债率。”易鹏表示。

责任编辑: caib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